English

雪山哨卡铸忠诚

——新疆军区“标兵连长”许军的故事
2000-12-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张年春 康 庚 本报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今年31岁的新疆军区西藏阿里军分区斯潘古尔边防连连长许军,高原守防14载,雪山哨卡铸忠诚,他的故事广为流传。

闯绝境,斗凶险,骨硬志壮报国情

今年初春,地处喜玛拉雅山深处的波林边防连接到紧急任务,赴塔加拉山口执勤。望着飘舞的大雪,时任波林边防连连长的许军思忖着:塔加拉山口海拔6000多米,冬季积雪很厚,且多雪崩,被称为“藏北绝地”。后退,意味着不能按时到达指定点位,祖国的尊严、国家的主权很有可能因此受到影响;前进,将面临艰难险阻,随时会有牺牲。

在人们的记忆中,许军还未曾在困难面前退缩过。他和战友们曾因车子抛锚被困在海拔5000多米的冰雪达坂,他们历尽艰难,将车子推出得以获救。剧烈的高山反应和超负荷消耗,使他几次昏死过去。他曾亲手为在执行任务中不幸翻车掉入深山峡谷牺牲的两名战友整理遗容,并踏着烈士的足迹一次次闯入高原险境。

“出发!无论有怎样的风险,也要朝前闯!”在许军的率领下,巡逻分队上路了。白天,大家拽着马尾巴,踩着齐腰深的积雪,一步一步往前趟;夜晚,在避风的山崖下,用石头垒个窝,生堆火,大家挤在一起休息。远处,饿狼的嚎叫声,让谁也睡不着觉……

第三天,巡逻分队到达点位,当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后,就断粮了。为了让战友们能多吃几口,许军一直忍着,自己饿得头昏眼花,浑身无力。那天,他觉得脚底下一软,仿佛掉进深渊……

数天后,巡逻分队才由老乡带领走出了困境。

失子痛,妻离涩,难移男儿守边志

1998年隆冬。深夜。边城乌鲁木齐。

走出酒店,许军有些步履踉跄。餐桌上的酒、菜,他与她谁都没有动一口,那是签订协议离婚后的夫妻分手宴。失去了儿子,现在又失去了婚姻,雪山硬汉许军沉默无语,泪湿双眼。

那还是1995年6月,时任达巴边防连副连长的许军带着初为人父的喜悦率队前往某地区执行任务。这时,一封“儿患重病速归”的加急电报,几经辗转,送到了哨卡。

许军的心都快要碎了。两个月后,当他和战友们撤回连队,一场突降的大雪把下山的路封死了。许军和那个让他牵挂的家从此断了音讯。

直到第二年的6月,许军才回家。那天,他直奔医院,赶到病房。眼前的一切让他惊呆了:孩子神情呆痴,瘫在床上;妻子脸色蜡黄地守在一旁。医生告诉他,孩子患先天性脑瘫。许军紧抱着孩子,心如刀绞———

父亲刚刚去世,家里欠了一屁股债,现在又飞来如此横祸。夫妻俩变卖了家中值钱的物品,抱着孩子踏上漫漫求医路,兰州、西安、北京,一连跑了十几家大医院,然而他们的努力未能挽救儿子的生命。

儿子夭折了,妻子感情上受到了巨大打击,几次央求许军:“调回乌市吧。”许军思前想后,回答道:“我不能向组织开这个口。我们连队的官兵面向雪山发过誓言呀!”

擦去眼泪,安顿好妻子,他又回到了阿里高原。妻子的一封封信也追到了边关。许军接二连三地向妻子写信道歉,倾诉内心的愧疚。年底,妻子提出离婚。几番犹豫之后,许军做出了痛苦的选择:同意离婚。他在向组织递交的离婚申请上写道:“我是为爱而答应离婚的。”

战友情,兄长爱,苦乐年华映丹心

“失去一个小家,我还有连队这个大家呢!”当战友们闻知他的家庭变故后抱着他失声痛哭时,许军这样回答。

为了建好哨卡环境,许军带着战友们到五、六公里外背土,换走原先的沙砾地,种树、种花、养草,还自己动手建起了图书室、娱乐室。没有了家的许军总是想法设法为战友们营造家的氛围,帮助战友们排遣内心的寂寞。

许军热爱连队,热爱战友们。连队藏族战士饲养员扎西虽然家在驻地,可一心扑在工作上,无暇考虑自己的婚姻大事。许军为之着急,托老乡在附近牧区给扎西介绍了个对象。婚礼上,扎西用藏语动情地唱了一首古老的民歌,献给许连长。

许军个人欠款不少,可当战友们有困难时他便慷慨相助。战士王志强的家在陕西贫困山区,许军利用送老兵的机会,专程赶到小王家中,帮两位老人干了一个星期农活。临别时,又悄悄放下200元钱。

1996年3月,连队接到上级通知:班长王建哲作为提干对象需下山参加军分区组织的军事课目考核。此时的藏北高原依旧是冰封雪裹,让小王一人下山,许军怎能放心?天刚蒙蒙亮,许军就带上3名战士骑着马护送小王下山。走了整整一天,人困马乏。看到战友们因高山缺氧一个个脸庞青紫、因高原紫外线照射双眼红肿刺痛时,小王急了,拖住了连长:“不走了,今年考不成还有来年。”许军也生气了:“这是你一生中的大事,不能耽搁,这点困难就把你吓倒了?”

为了赶时间,一行人马顺着电话线杆连夜奔波,终于在次日中午赶到了札达县。这里离军分区机关驻地还有200多公里路,许军和战友们顾不上吃饭,四处联系有无可以搭乘的便车,可是转遍了县城也毫无结果。这时许军突然想起衣兜里还有正准备寄给家里的1000元钱。他拉上小王飞快地跑到街头,掏了600元钱,为小王租了一辆车,疾驰下山。

在许军心里,只有战友,只有部队,只有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